務實

選擇了較老成的衣服出門,上回老弟看見我的裝容,忍不住說我穿得像個上了年紀的老師。一來不是上了年紀,二來也不是老師了,但我是故意的更樸素沉實。來到一所學校觀課,跟老師們談教案,談怎樣改進教學,我是本著務實的心去做。戲劇總給予人花枝朝展的錯覺,其實並非如此。很多時候,人們總是以為戲劇需要大費周張的一場表演,其實,過程戲劇裡很多東西非常務實,說的其實是一種情意教育,具體化點,只是一些老生常談的東西,諸如愛,諸如希望和同情。但就是這些種種利用己身的探究,故事本身牢牢地貼近心的深處。幾年前學習過的過程戲劇,不知怎的會偶爾的想起來,雖是一些片面,卻說明這些情意在內心紮根,不由自主地成為了己身的一部份。這種教學法是我認識當中最為貼近教育的原意。相比起一大堆被認為是必須學懂的知識,這些看似老生常談的東西,反倒適用於一生中, 是溶於生命中重要的養份。
(等待中,於大埔麥記)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