逃不出去的<1Q84>


偶爾想起中學時寒假前的一天,溜到學校的圖書館去,當然,並不是那種具規模的那種圖書館。印象中,在那個不太大的空間裡,牆壁的兩邊也置著書架,盡頭的位置是數張兩邊隔有板子的溫習桌,中間則放在著幾張大方桌。在那幾個架子間,熟悉地找到喜歡的衛斯理科幻小說,雙手捧著幾本書勝利地離開,那是在寒假的食糧了。不知怎的,這幾天埋首看<1Q84>,讓我回想起年少時的寒假,想起內容都記不起的衛斯理小說。是踏上幻想的地域的關係吧,我想。沒有什麼重要的事情,也沒有什麼要赴的約,幾本小說是我最好朋友了。感謝村上春樹,這幾天看故事的情緒讓我重回年少的時候,看到了那個瘦小束馬尾辮的小妮子走出了圖書館。

當然,還是確切地看到了天吾和青豆,那麼鮮明的人物。村上很細緻地描繪細節,穿鳥田順子設計的套裝,走下高速公路的太平梯,青豆從1984年走進有兩個月亮的1Q84,進行殺人的工作。她靜悄悄地被帶到一個由天吾為深理繪改寫的<空氣蛹>的世界,再也回去不了。她只渴望跟所愛的天吾重遇。不過到底那還不算重遇吧,只是遠遠地看見那在小公園滑梯上的身影。這個部份很美。

<空氣蛹>的部份是很童話式的故事,Little People是什麼後來也沒有很清楚的說明。善與惡的平衡好像是一種隱喻。有趣的是套用了George Owell的<1984>,加進當思考的空間。共產主義、革命狂熱、極端的宗教信仰、刻苦儉樸的修隠生活、被孤立、無止境的孤獨。如果用意是消閒,當然可以不在這方面著眼。

被困,是故事的主軸。故事中各人都在跳出某種生活,但各人最終也走不出這個虛擬的空間。十歲,是他們的轉烈點,是童年的結束。十歲以前的青豆嚴苛的教徒生活、天吾被強迫在星期天隨著當收費員的父親四處工作、十歲的深繪理選擇從公社逃出去。自由是什麼?肉身的自由、思想的自由結果好像是很孤苦,是令人很不爽的地方。但有愛,便能抵消這些存活的苦,真的嗎?但青豆是這樣說。

剛看完兩本厚厚的套裝本,頭腦有點渾沌。但這故事還有一些有趣的要記下的地方。比方說,是形式。從二人的角度寫,螺旋式地推進故事,是村上慣用的手法。個人偏好天吾和深繪理,但還是循規蹈矩每篇每篇的看,只是到了青豆冒險殺領袖的情節,還是忍不住先跳過一章。作者苦心經營的刻意編排,會被多少個我這樣的讀者破壞?>.<

留言

熱門文章